聯繫方式

地址 : 香港荃灣沙咀道29-35號科技中心11樓04室

電話 : (852) 3523 1211

傳真 : (852) 30206244

電郵 : info@bagfactory.hk

2013-10-28

纖維展讓蘇繡爬上了環保袋

 

 

 

50多歲王大媽關了小店趕來

20歲美院男生第一次拿起針線

4歲小女孩也可以繡得有模有樣

默默地低著頭、一隻手拿著繡繃、一隻手仿佛慢鏡頭般地穿針又引線——當你看到一大群人坐在美術館的多功能廳內,埋頭與一根針和一條線做“鬥爭”時,你一定會像那些不小心“闖”進來的參觀者一樣,對眼前的一切感到無比訝異。這群人中間,有穿著時髦的少女、有頭髮斑白的老婦、有剛上幼稚園的小女孩,也有年輕氣盛的小夥子,他們都

在一開始時笑著說:“很久沒有拿針線了”,也都在結束時,對自己手中還未完成的作品備感自豪:“很有趣,回去一定要繼續繡完。”

作為本屆杭州(國際)纖維藝術三年展的週末工作坊活動之一,這場名為“讓刺繡走進生活”的互動活動昨天在浙江美術館舉行。活動邀請到了高級工藝美術師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纖維藝術研究所副所長梁雪芳來到現場,為大家講述刺繡的基本知識,並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用簡單的蘇繡針法裝飾白色的環保袋

環保袋上刺繡

藝術與生活也可以這樣融合

“在一般人的印象中,蘇繡是精美的工藝品,它好像是高高在上、不可親近的,但是我們想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大家知道,每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體驗蘇繡,所以我們選擇了環保袋這種與生活有著密切聯繫的東西。”梁雪芳說。

其實在本屆纖維藝術三年展上,這樣的“跨界”並不令人陌生。如果你曾經去浙江美術館的現場參觀過纖維展,那麼你一定記得美術館地下一層的走廊上擺放著的幾個垃圾袋,漆黑的袋子上繡著鮮紅粉白的幾朵蓮花;再比如中國的80後藝術家用捲筒紙編織成衣服,用報紙搓成麻繩。就像梁雪芳說的那樣:“藝術與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”,而刺繡作為纖維藝術中的重要一支、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部分,會更讓中國人感到親切,“在我家鄉、也就是蘇繡的發源地蘇州鎮湖,不會刺繡的女孩子是嫁不出去的,”梁雪芳說這一“傳統”一直延續到她母親那一輩,“直到今天,鎮湖的兩萬人口裡仍有八千繡娘,也就是說在鎮湖,幾乎每個女性都會刺繡。過去她們在衣服、手絹上繡,現在更多的是在繡坊工作謀生。但不管在哪個時代,對她們來說,刺繡都是生活的一部分。”

來源:都市快報    作者:記者 陳淑芝 攝影 胡聰    編輯:高婷婷

新聞來源:杭州網